亳州拼团购房72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亳州2018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趋势 延续供销两旺态势

发布时间: 2018-05-15 11:54:13

来源: 网络综合

分类: 本地楼市


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但仍居历史高位,房地产销售面积大幅增长,增速居全省前列,整体延续供销两旺的态势。

1主要特点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稳中趋缓。一季度我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1.8亿元,同比增长27.6%,较上月下滑11.0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皖北六市第4位。

从投资结构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占据绝对份额,土地购置费占比提升。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44.7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部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2.3%;土地购置费15.9亿元,同比增长2.1倍,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0.6%提高到25.7%。

从工程用途看,主要投资方向为住宅。一季度我市住宅投资38.8亿元,同比增长21.0%,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2.8%。其中90平米以上改善性住宅投资增长较快,累计完成投资35.2亿元,同比增长28.0%,高于住宅开发投资增速7.0个百分点。

分县区看,市区是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三县增速不平衡。一季度我市市辖区(含谯城区、经开区、亳芜产业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35亿元,占全市总量的56.6%,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7.3个百分点,贡献率62.5%。三县中,蒙城县、涡阳县均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分别完成投资9.2亿元、11.3亿元,同比增长55.2%、30.2%;利辛县完成投资6.3亿元,同比下降12.3%,增速居全省末位。

(二)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继续领跑全省。一季度我市房地产销售面积17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2%,增速居全省首位。

分县区看,市经济开发区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较快。一季度市经济开发区房地产销售面积达60.3万平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3倍,增速居全市首位;涡阳县销售1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0%,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谯城区、蒙城县分别销售32.5万平方米、35.6万平方米,分别增长18.6%、15.3%,位列全市三、四位;利辛县销售3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1%,增速居全市末位。

分类型看,大户型住宅增长较快。一季度我市住宅销售面积157.4万平方米,占全部销售面积的88.5%,其中144平米以上大户型住宅销售2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倍,远高于全市住宅销售面积平均增速。

从重点项目看,部分重点项目对我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影响较大。一是政府回购项目贡献突出。一季度利辛县莱弗置业有限公司、蒙城县新农村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房地产建设项目,由当地政府一次性回购,累计销售26.0万平方米,占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的14.6%;二是大项目强势拉动。一季度我市部分房地产项目销售火爆,全市销售面积超3万平米的共17家(不含政府回购项目),合计销售91.8万平米,占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的51.6%,其中古井悦湖城销售11.3万平方米,中丞双玺销售10万平方米。

(三)去库存效果显著。截至3月末我市商品房待售面积49.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53.5万平方米,降幅达52.2%。其中商业营业用房是主要影响因素,截至三月末我市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35.8万平米,较去年同期减少40.8万平方米,占全部减少量的76.3%。

2存在问题

(一)国内贷款激增。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到位情况良好,一季度合计到位资金113.3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国内贷款14.3亿元,同比增长1.5倍,国内贷款激增应引起相关部门关注。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偏高。一季度我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1.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0.8%,较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三)县区间发展差距较大。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看,市经开区完成投资22.6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6.6%,是体量最小的利辛县的3.6倍;从增长情况看,蒙城县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5.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7.6个百分点,高于增速最低的利辛县67.5个百分点。

3建议

(一)加强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进一步健全房地产市场动态监管机制和推进房地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近期尤其要加强预售资金的监管,提高市场风险的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切实制定有效措施,有效阻止市场对房价的炒作,进一步稳定房价。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等手段,支持刚性需求,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大起大落。

(三)推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更改已拿地的开发规划,调整产品供给结构。鼓励开发价格合适、管理规范、生活舒适的商品房,满足居民的刚性、改善性需求。

(四)保持房地产政策总体稳定。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改变。房地产发展状况最终是由商品房供需状况决定的,从长期来看,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消除房地产投机行为造成的房地产市场剧烈波动后,房地产政策应以稳定为宜,这对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尤为重要。

4上半年情况预测

初步预测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面积仍将保持相对高速增长态势,支撑因素主要有:

(一)在库项目“弹药充足”。截至3月末我市共有在库房地产项目14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合计计划总投资1420.8亿元,同比增长34.4%;剩余投资528.4亿元,同比增长86.2%。预计每月新增房地产开发投资20亿元,房地产销售面积25万平方米。

(二)先行指标走高。一是土地购置面积增长较快,一季度我市土地购置面积3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5%;二是房屋新开工面积大幅增长,一季度我市新开工面积14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0%;三是批准预售面积翻倍,一季度我市房地产批准预售面积16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倍。

(三)新增项目持续供给。4月份我市申报入库房地产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96亿元;预计上半年还会有部分项目入库,将为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提供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