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拼团购房155群(1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维修老旧房屋 济南房改房用"养老金"可绕开产权单位

发布时间: 2016-08-18 14:53:2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8月13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走进历下区燕山小区送服务上门,就群众广泛关注的老旧社区房屋安全鉴定、房屋测绘、房屋维修和维修资金支用等热点问题开展政策宣传和现场咨询。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老旧房屋漏雨则成了居民们集中反映的一大问题,“屋漏偏逢连夜雨”,而维修之路却也困难重重。房管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表示,如果产权单位太难找,可绕开产权单位直接办理。

买房6年价格翻倍难高兴“屋漏偏逢连阴雨”愁坏人

进入汛期以来,今年济南的雨水要比往年要来得勤,阵雨一场接一场的来报到,不少居民却犯了愁,因为他们的家中成了“观雨楼”,房屋不同程度出现漏水。2010年,市民刘现印花了60来万在燕山小区内购买了一套房屋,作为孩子以后上学的房。如今6年过去了,今年恰巧又赶上了楼市大涨,刘现印的这套房价格直线飙升,转眼间就涨到了110万,然而他却高兴不起来。“房价涨得虽然挺喜人,但一下雨房顶就漏水也让人操碎了心,期间也找过外面的人来维修,但也只是暂时性的修补,没多久就又不行了”,刘现印告诉记者,得知房管局组织了房屋维修走进老旧小区活动,他特意赶来咨询。

因在外地出差无法来到现场的王女士,还专门写了一份“房屋情况介绍”,托亲戚带来现场。据介绍,2015年3月,王女士购买了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房改房,楼顶下水口处、卫生间排气管周边以及暖气片位置等四处都出现了不同情况的漏雨,想要申请房屋维修资金却难有音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像燕山小区这样的济南老旧小区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内墙发黑、外墙开裂的情况十分多见,尤其是居住在六楼的住户,夏季一旦遇到降雨,雨水就会沿着裂缝渗到室内,苦不堪言。

老旧房屋漏雨该找谁修?全市6条房管维修热线来解决

面对各种各样的房屋漏雨顽疾,许多市民在如何维修上都犯了愁,甚至“病急乱投医”,导致漏雨顽疾未能根除又添新问题。那么遇到房屋漏雨究竟该找谁来维修?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房屋出现了需要维修的情况向谁报修,要根据房屋产权性质和管理现状确定。如果住户使用的房屋是承租的公房,包括承租房管部门的直管公房和单位自管房两种类型,可分别向房管部门、原产权单位报修,也就是租住直管公房的向各区房管部门报修,租住单位自管房的,直接向出租单位报修。

而如果房屋属个人购买的,那么则要区分房屋管理现状。据介绍,如果房屋是在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或楼房内,住户可向房改房的原产权单位反映,或直接与房管系统的6条维修热线联系,委托维修热线进行维修。如果房屋是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内,住户可直接向物业公司报修。不过,如果维修的是房屋自用部位和自用设施设备,维修费用还得房屋产权人承担。

房改房咋申请“养老金”?产权单位难寻,可绕过直接办理

“买的虽然是房改房,但我们既不是产权单位的老职工,同栋楼的邻里之间也并不熟悉,想要联合起来一起申请维修资金太难了”,刘现印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他六年了。而王女士则通过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查证,她所居住的燕山小区该楼还有维修资金3万多,但向房屋产权单位申请时却也一直没有得到回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政策虽好,但如何顺利申请到,这才是卡住不少老百姓使用资金的最大难关。

据记者了解,目前济南市所有的房改房在房屋原产权单位向职工出售时,都已经按当时的政策规定建立了房屋维修资金,并记录在房屋原产权单位的财务账上,这部分资金是专门用于房屋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维修的。然而,不少房改房却面临着“有钱用不了”的窘境。历下安居热线的工作人员胡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效益好时很多原产权单位都有基建或者后勤科负责宿舍管理,但随着经济效益下滑,有些单位就取消了相关科室,而有些则直接停产歇业,原来单位宿舍的维修资金等于掉进了空里,出现了无人办理的情况”。对此,工作人员建议,房改房住户想要申请使用房屋维修资金,可以先前往居委会开具房屋问题的证明,取得证明后再联系维修热线或社会上从事房屋维修的企业,可代替业主来办理维修资金的支用手续,并组织维修施工。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